close

http://mook.u-car.com.tw/article21.html

 

 

 

Mercedes-Benz 的新一代立體 3D 品牌識別標誌中,將品牌精神重新定位為「魅力」、「責任」與「完美」三大核心價值,而在「魅力」這個部分裡,又以傳承自 W25「Silver Arrow(銀箭)」的速度,以及來自 AMG 性能改裝部門的性能魅力最吸引人。

 


DMG相當熱衷賽車運動,早在 1894 年即投身賽車運動,並在 1908 年以畫中這輛 Benz Grand Prix racing car,由法籍車手 Victor Hemery 於 6 月 1 日在莫斯科聖彼得堡大賽奪冠。

 

儘管 DMG(Daimler-Motoren-Gesellschaft)與 Benz & Co 尚未合併成 Daimler-Benz AG 前,便相當熱衷賽車運動,且早在 1894 年即投身賽車運動,便深信賽道上的勝利,可造就品牌的歷史與傳奇,在 1908 年即以 Benz Grand Prix racing car,由法籍車手 Victor Hemery 於 6 月 1 日在莫斯科聖彼得堡大賽奪冠,同年 7 月 7 日的 French Grand Prix,Victor Hemery 亦拿下第2名,同隊賽車則是分別拿下第 3 與第 7 名,成為唯一全隊完賽的車隊。更有趣的是,當年擊敗 Benz 車隊的冠軍,便是駕駛 Mercedes 賽車的德國選手 Christian Lautenschlager,而這段故事,也見證了 Daimler(Mercedes 車隊)與 Benz 在競賽裡爭鋒的歲月。

 


1909 年時,Benz 推出“lighting Benz” 200hp racing car,成為全球第一輛時速超過 200km/h(228.1km/h)的賽車,且至 1924 年前都仍稱霸陸地上最快速度紀錄。

 

此外,1909 年時,Benz 還推出了全球第一輛時速超過 200km/h、至 1924 年前都仍稱霸陸地上最快速度紀錄(228.1km/h)的「Blitzen-Benz(閃電賓士)」:Benz “lighting Benz” 200hp racing car,不過,真正讓 Mercedes-Benz 在賽車場上一戰成名的,絕對非 1934 年登場的 W25「銀箭」莫屬。

 

銀箭傳奇的開始

 

Mercedes-Benz W25 賽車的「銀箭傳奇」,始於 1934 年 6 月 3 日、正式出場 German GP 賽事的前一天,由於當年的 Gran Prix 採用了新規定:參賽車輛扣除輪胎、汽油、機油與冷卻水後,總重不得超過 750 公斤,結果儘管 W25 賽車已大量地採用了輕量化的設計,但車身的重量仍然超過了 1 公斤,眼看著下場時間將近,重新進行結構或設計的改變可能已來不及。於是,車隊經理 Alfred Neubauer 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要求車隊技師利用一晚的時間,將 W25 鋁合金車體上的白色塗漆全部刮除,裸露出鋁合金的金屬原色:銀色。

 


Mercedes-Benz 的「銀箭傳奇」始於 1934 年 6 月 3 日,由於當年 Gran Prix 採用了新規定:參賽車輛總重不得超過 750 公斤,結果 W25 的車重卻有 751 公斤,所以車隊經理 Alfred Neubauer 便要求車隊技師利用一晚的時間,將 W25 上的白色塗漆全部刮除,裸露出鋁合金的金屬原色:銀色,結果 W25 不僅符合賽事規則,且立刻在場上寫下了出色的紀錄。

 

這個特殊的工法,不僅達到了賽車減重 1 公斤的目標,也至此改變了 Mercedes-Benz 賽車的塗裝,由白色更改為銀色,並讓這輛搭載 3.4 升直列 8 缸引擎、可輸出 354hp 馬力,且首次出賽便拿下 German GP 賽事冠/亞軍的 W25 ,獲得一個傳奇的名字:「Silver Arrow(銀箭)」。

 

1935 年是 W25 與 Mercedes-Benz 車隊獲得傲人勝利的一年,W25 賽車取得了 11 個大獎賽分站的 9 個冠軍,協助車手 Rudolf Caracciola 拿到 6 場個人冠軍,贏得 European Championship(FIA Formula 1 一級方程式賽車組織的前身)車手積分冠軍的頭銜,成功地壓制住了當年的勁敵:Auto Union(即今天的 Audi)車隊,打造了當年賽車界中的不拜神話。

 


W25 在 1935 年寫下了賽車史上最傲人的一頁,不僅取得當年 Grand Prix 11 個大獎賽分站的 9 個冠軍,且協助車手 Rudolf Caracciola 拿到 6 場個人分站冠軍,順利贏得 European Championship 車手總冠軍的頭銜。

 

值得一提的是,Mercedes-Benz 與 Auto Union 這 2 支當年最強悍的賽車勁旅,為了爭奪世界最速賽車的頭銜,還曾於 1937 年 5 月時,於德國著名的 Avus 跑道上,舉辦了一場沒有車重限制的賽車,結果 Mercedes-Benz 於 W25 上,植入一具擁有 570 匹馬力的 5.6 升 V12 引擎,一舉把極速提升到 370km/h 的境界,且寫下賽道平均時速 162.5km/h 的紀錄,直到 1958 年才被人打破,至今仍膾炙人口。

 

鷗翼銀箭戰後登場

 

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1945 年間)終於劃下句點,經過 10 年的休養生息,賽車運動也再次隨著景氣的逐漸復甦而重新興起,於是戰前的 Grand Prix 常勝軍:Mercedes-Benz 車隊,也在 1952 年時,推出了第二代銀箭賽車、一款擁有經典鷗翼車門設計的 300 SL racing sports car。

 


二代銀箭:300 SL racing sports car 的鷗翼車門設計不僅美觀,還兼具提升車身剛性的責任,因為工程師採用了三角鋁合金管來製造車架,結果造成門檻比一般賽車更為突出的設計,也讓它無法裝上傳統側開式車門,才創造出這個已成為車壇經典的傑作。

 

300 SL racing sports car 的鷗翼車門,其實就和 W25 賽車之所以被稱為第一代「銀箭」一樣,都是一場美麗的意外,因為當 1951 年 Mercedes-Benz 決定重返賽車世界時,最初是以 4 門房車版本的 Mercedes-Benz 300 進行開發,但 4 門房車的車重,讓它根本無法與對手競爭,所以工程師們索性重新打造這輛賽車的車體與結構,採用可兼顧剛性與輕量化的三角鋁合金管來製造車架,結果因此造成它的車門門檻比一般賽車更為突出,甚至無法裝上傳統側開式車門,也因而才替 300 SL racing sports car 設計了這個已成為車壇經典的鷗翼式車門,並於 2 年後的 1954 年,推出它的市售量產版本:300 SL Gullwing。

 


不但在 Grand Prix 場上戰功彪炳,這輛檔風玻璃前還加裝鐵架以防止「鳥擊」的 300 SL racing sports car,還曾於 1952 年 11 月成功征服長達 1,930 英哩的嚴苛路線、拿下 Carrera Panamericana Mexico 墨西哥泛美越野賽的冠軍。

 

300 SL racing sports car 推出後,很快地,就像 W25 一樣,也立刻在賽車場上又掀起一陣銀箭旋風,除了於 1952 年 11 月成功征服長達 1,930 英哩的嚴苛路線、拿下 Carrera Panamericana Mexico 墨西哥泛美越野賽的冠軍外,還於同年獲得過法國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冠軍、義大利 Mille Miglia 耐久賽的亞軍,戰果輝煌。

 

含淚暫別賽道

 

就在 300 SL racing sports car 席捲 1950 年代的耐久賽與越野賽時,1954 年,Mercedes-Benz 推出了他們二代大戰後的第一款 Grand Prix 賽車:W196 R。

 

延續「銀箭」精神、與 W25 和 300 SL racing sports car 同樣採銀色金屬原色塗裝的 W196 R,是 Mercedes-Benz 有史以來最成功的 Grand Prix 賽車之一,搭載了一具排氣量 2.5 升之直列 8 缸引擎,可輸出 290 匹最大馬力,極速高達 305km/h,是當年性能最強悍的賽車,且在 3 位傳奇車手:Juan Manuel Fangio、Stirling Moss 與 Karl Kling 的駕駛下,包辦了 1954 年與 1955 年的 13 場 Gran Prix 分站的 10 個冠軍、2 屆車手積分冠軍。

 


第三代銀箭 W196 R,是 Mercedes-Benz 歷來最成功的 Grand Prix 賽車之一,搭載一具 2.5 升直列 8 缸引擎,可輸出 290 匹馬力,且在 3 位傳奇車手:Juan Manuel Fangio、Stirling Moss 與 Karl Kling 的駕駛下,包辦了 1954 年與 1955 年的 13 場 Gran Prix 分站的 10 個冠軍、2 屆車手積分冠軍,在當時也只有圖中前排最右方的 Maserati Grand Prix 賽車能與之抗衡。

 

至於同時期另一輛 Mercedes-Benz 的傳奇賽車:300 SLR racing sports car,則是在英國車手 Stirling Moss 及副駕駛 Denis Jenkinson 的操駕下,於 1955 年的 Mille Miglia 耐久賽中,以平均時速 157.65km/h 的速度、橫越 1,600km 的路程,拿下賽事的冠軍。遺憾的是,1955 年 6 月 11 日時,出戰法國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 Mercedes-Benz 車隊之 49歲車手 Pierre Levegh,駕駛著 300 SLR racing sports car 正要超越隊友時,發生了嚴重的碰撞,連車帶人衝進擠滿觀眾的看台,結果造成了賽車史上最沉重的悲劇,共計 82 名觀眾身亡,120 名車迷受傷。

 


在英國車手 Stirling Moss 及副駕駛 Denis Jenkinson 的操駕下,300 SLR racing sports car於 1955 年的 Mille Miglia 耐久賽中,以平均時速 157.65km/h 的速度、橫越 1,600km 的路程,拿下賽事的冠軍,也打響了「722」這個車號及其所代表的意義:上午 7 點 22 分出發。

 

這場在賽車運動史上被稱為「利曼災難」的意外發生後,Mercedes-Benz 車隊不但立刻將 Pierre Levegh 的遺體與損毀之賽車帶回工廠所在地 Stuttgart,向這位英勇的車手及其家人致敬,同時決定立刻由賽車場上退出,以表示對罹難車迷和 Mercedes-Benz 車隊支持者的歉意。而在這次事故後,雖然意外的發生原因並不在於 Mercedes-Benz,但瑞士卻因此全面禁止賽車運動,且原廠還宣布停止以廠隊身分參與方程式賽車長達 30 年之久。

 

AMG的出現

 

離開方程式賽車後,Mercedes-Benz 在 1960 年代以非原廠車隊的形式,轉向投入挑戰更高的越野賽車領域,不但在 1960 年與 1963 年,以 300 SE rally car 拿下歐洲越野錦標賽的冠軍,且在 Acropolis 越野賽、德國越野賽與東非越野錦標賽中,也都可以看見 280 E rally car 或 500 SLC rally car 等 Mercedes-Benz 越野賽車遙遙領先的鏡頭,成績不俗,但直到 1980 年代, Mercedes-Benz 才正式重返賽道,而且在 1986 年至 1996 年間,與瑞士車隊 Sauber 合作,推出 Sauber-Mercedes C9 Group C racing sports car 與 C11 Group C racing sports car,打敗 Aston Martin、Jaguar 等強敵,拿下 1989 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冠軍與世界 GT 原型車錦標賽的雙料冠軍。

 


雖然暫時退出了 Grand Prix,但 Mercedes-Benz 在 1960 年代卻以非原廠車隊的形式,轉向投入挑戰更高的越野賽車領域,且以 300 SE rally car 在 1960 年與 1963 年拿下了歐洲越野錦標賽的冠軍。

 

1988 年,Mercedes-Benz 更與當時還只是 Mercedes-Benz 知名改裝廠、今天已是原廠性能車部門的 AMG 合作,以 AMG Mercedes 190E 2.5-16 EVO II 正式攜手進軍當年相當風行的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並迅速於 1989 年成為了最成功的車隊,且協助 Klaus Ludwig 與 Johnny Cecotto 這 2 名賽車手締造了令人難以置信的 7 勝記錄,1994 至 1995 年間,Mercedes-Benz 與 AMG 聯手打造的 C-Class DTM 賽車,更幾乎已成為德國房車錦標賽的代名詞,且至今都是 DTM 裡最強悍的參賽隊伍。

 


1988 年,Mercedes-Benz 正式與 AMG 合作,以上圖中之 190E 2.5-16 EVO II 進軍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並於 1989 年協助 Klaus Ludwig 與 Johnny Cecotto 這 2 名賽車手締造了 7 勝的記錄,且在 1994 至 1995 年間,以下圖的 C-Class DTM 賽車繼續蟬聯車隊冠軍。

 

1988 年,Mercedes-Benz 正式與 AMG 合作,以上圖中之 190E 2.5-16 EVO II 進軍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並於 1989 年協助 Klaus Ludwig 與 Johnny Cecotto 這 2 名賽車手締造了 7 勝的記錄,且在 1994 至 1995 年間,以下圖的 C-Class DTM 賽車繼續蟬聯車隊冠軍。

 


不但可以輕鬆在 DTM 裡稱霸,1995 年,傳奇車手 Bernd Schneider 在 FIA 國際賽車聯盟所成立的 ITC 世界房車錦標賽中,也駕駛了一輛經過 AMG 調校的 Mercedes-Benz CLK GTR 賽車拿下車手積分榜的冠軍。

 

AMG 是一間 1967 年時、由創辦人 Hans Werner Aufrecht 與 Erhard Melcher,在 Hans Werner Aufrecht 的出生地、德國 Grossaspach 的一間老舊木頭工廠內,取 Hans Werner Aufrecht 的「A」、Erhard Melcher 的「M」,以及工廠所在地 Grossaspach 的「G」,所成立的改裝工廠,擅長 Mercedes-Benz 引擎的改裝與調效,至今仍堅持每具引擎都得遵照創廠以來未曾妥協過的「One Man,One Engine」法則,從安裝曲軸、調整凸輪軸、配線到加注機油,全都只能出自同一名技師之手,與原廠擁有十分深厚的革命感情,且於 1993 年首度與 Mercedes-Benz 在賽車場外結盟,推出第一輛道路版市售跑房車:C36 AMG,最後甚至在 1999 年加入 Daimler AG 集團,成為原廠旗下的改裝部門,也是 Mercedes-Benz 發展高性能車款時不可或缺的幫手。

 

重返 F1 聖殿

 

重返賽道的 Mercedes-Benz,當然沒有忘記要回到賽車運動的原點:F1,於是 1994 年時, Mercedes-Benz 在短暫的與過去在 GT 賽事中的戰友:Sauber 車隊合作後,1995 年起,Mercedes-Benz 轉而與英國老牌車隊 McLaren 車隊合作,以著名的 MP4-10 引擎,重新回到了熟悉的 F1 賽道上。

 


1996 年,McLaren Mercedes 車隊的 MP4-11 尚未穿回「銀箭」戰袍,車手為 Mika Hakkinen,但短短 2 年後,這位芬蘭車手便駕駛著新一代 F1 銀箭:MP4-13(下圖),拿下 1998 年的 F1 車手冠軍。

 

與 McLaren 結盟後,由芬蘭車手 Mika Hakkinen 所駕駛的 McLaren-Mercedes MP4-13、MP4-14 組合,不但於 1998 年與 1999 年連續獲得 F1 車手總冠軍,也讓 McLaren-Mercedes 拿下了 1998 年的車隊總冠軍,此外,2007 年英國車手 Lewis Hamilton 的加入,還讓他在第 2 年(2008年)便榮膺 F1 史上最年輕的冠軍車手,當時僅 23 歲 9 個月 26 天。

 


2007 年英國車手 Lewis Hamilton 加入 McLaren Mercedes 車隊後,第 2 年(2008年)便打破了 F1 史上最年輕冠軍車手的紀錄,當時年僅 23 歲 9 個月 26 天。

 


2009 年 11 月,Daimler AG 買下 Brawn GP 車隊的股權,宣告 Mercedes-Benz 將以原廠車隊:Mercedes GP Petronas 的形式復出,並請來 7 屆 F1 車手冠軍、「車神」Michael Schumacher (圖右)與年輕小將 Nico Rosberg 出馬,決心重返榮耀

 

2009 年 11 月,結束與 McLaren車隊的合作關係,僅單純地成為引擎供應商後,Daimler AG 與 Aabar Investments PJSC 聯手買下 75.1% Brawn GP 車隊的股權,宣告 Mercedes-Benz 將以原廠車隊:Mercedes GP Petronas 挑戰 F1,並請來 7 屆 F1 車手冠軍、「車神」Michael Schumacher 與年輕小將 Nico Rosberg 出馬,決心重返榮耀,再續第一代 W25「銀箭」的速度魅力。

 

再續銀箭傳奇

 

結束與 McLaren 在賽車場上的合作後,Mercedes-Benz 也結束了與 McLaren 共同生產 McLaren SLR 超跑的規劃,轉而將開發新世代銀箭超跑的重責大任交給旗下 AMG 部門,並於 2009 年的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了一款向 300 SL Gullwing 鷗翼跑車等銀箭前輩們致敬的 SLS AMG。

 


為了要傳承 300 SL Gullwing 鷗翼跑車的榮光,Mercedes-Benz 與 AMG 於 2009 年的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了第一輛完全由 AMG 所研發的新世代超跑:SLS AMG。

 

為了要打造一輛性能出眾的超級跑車,而且還得傳承 300 SL Gullwing 的傳奇榮光,Mercedes-Benz 與 AMG 背負著沉重的壓力,因為 SLS AMG 是 Mercedes-Benz 第一輛完全由 AMG 所研發的新世代超跑,加上 McLaren 隨後也宣布了將自行開發 MP4-12C,所以 Mercedes-Benz 自然有著「不能輸」的壓力。

 


SLS AMG 配置了著名的「63 系列」強力引擎,以 6.2 升 V8 自然進氣的設定,可輸出高達 571 匹馬力,且搭載 Mercedes-Benz 首具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 加速僅需 3.8 秒。

 

SLS AMG 是 Mercedes-Benz 目前旗下市售車型中,性能表現最強悍的超級跑車,配置了 AMG 著名的「63 系列」強力引擎,以 6.2 升 V8 自然進氣的設定,可提供高達 571 匹的最大馬力,且配置了 Mercedes-Benz 首具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 加速僅需 3.8 秒、極速可達時速 317 公里,用出色的性能數據,向老大哥 300 SL Gullwing 致敬。至於外觀與內裝方面,SLS AMG 則是同樣傳承了 1954 年 300 SL Gullwing 的設計和鋪陳,以絕美的鷗翼式車門造型登場,裡外皆散發著迷人的速度魅力,是 Mercedes-Benz 新一代立體 3D 品牌識別標誌中,最能代表「魅力」的第一塊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me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